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实验室名称:中国地震局地震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周云耀

依托单位: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40号

邮政编码:430071

联系人:李大为

联系电话:027-87114007

邮箱:kjc@eqhb.gov.cn

地震大地测量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12月2日。实验室针对地震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防震减灾战略需求,以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及地震地质交叉融合为突破,开展中国大陆构造运动、地震变形模式以及地球动力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解决地震大地测量与防震减灾的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揭示地震孕育、发生的规律和动力机制,建设国内乃至国际上重要的地震大地测量研究中心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地震大地测量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地震大地测量观测技术与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地震大地测量仪器测试、计量校准、基准建立及传递;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及观测成果应用。

近年来,实验室在人才梯队建设、基础条件改善与资源整合、实验室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的建设与完善、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展,概述如下:

(1)人才队伍是实验室发展的关键。实验室在依托单位支持下稳步推进人才梯队建设,招聘选拔地震大地测量学领域优秀中青年人才充实科研队伍,截至目前已有科技人员近70人,人才梯队建设合理、人员配置充分,能够满足实验室日常工作需要。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创新团队整合,推进团组发展,提高科研协作效率,促进人才成长和成果产出,现已形成创新团组17个,逐步发挥出团队整合的效果。

(2)支撑条件建设是实验室发展的基础。在科研和办公条件方面,实验室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支持下,完成了科研楼的装修工作,科研和办公用房面积得到了充分满足,为实验室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同时,实验室管理部门组织建设了公共实验用房,建立了一批高标准的专业实验平台,为各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创造一流的条件。在科研仪器设备购置方面,近年来实验室除通过自筹经费为实验室购置设备外,还积极利用修购项目申报机会,为地震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购置了50余台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2018年度还将购置4台设备,价值72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实验室急需设备不足的问题。

(3)制度建设是实验室发展的保障。实验室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积累管理经验,及时发现实验室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规章制度进行规范,以制度促管理、以考核促发展,初步建立起“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作机制。几年来,实验室先后制定了《中国地震局地震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分析预报岗位职责与考核办法》等制度,协助依托单位制定了《武汉科技创新基地人员年度考核办法》、《中国地震局地震所(局)科技项目(课题)与成果、论文奖励办法》、《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与实施路线》、《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重点实验室日常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实验室重点仪器设备日常维护维修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这些管理制度的制定,使地震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的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保证了实验室的高效率运行和高水平管理。

(4)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是实验室发展的最终目标。实验室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发挥实验室的学科优势,积极推动“GPS/InSAR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技术服务”、“三峡水库地震类型快速识别及趋势判断系统”、“武汉城市圈烈度速报示范系统”、“重大工程形变监测与预警”、“VP摆宽频带倾斜仪”、“VS型垂直摆倾斜仪”、“DSQ型水管倾斜仪”、“SS-Y型伸缩仪”、“远程交互式地震广播会商系统”等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于相关行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实验室正在研制的“CTS-120甚宽频带地震计”、“JCZ-360超宽频带地震计”、“高精度绝对重力仪”、“小型化相对重力仪”、“静电反馈倾斜仪”、“摆式倾斜仪检测平台系统”等仪器的原理样机、实验样机已经研发完成并开展了相关测试,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