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北斗开放实验室是以推动“北斗应用”为目标的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本着“融合、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以“联合优势单位、释放优质资源、创新人才培养、助推北斗发展”为宗旨,助推北斗产业应用发展。孙家栋院士出任北斗开放实验室主任。

北斗开放实验室·防灾减灾分实验室是地震行业首个北斗开放共享试验平台,由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于2022年8月通过审核并获得授牌。本实验室作为湖北省北斗开放共享资源的聚集区和辐射中心,主要服务于防灾减灾领域的北斗应用,以及湖北省北斗产业发展,提供仪器、数据、专家和科研成果等资源的开放共享。

实验室建立了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提供共享仪器主要包括GNSS信号模拟器、采集回放仪等30余台套高精度标准设备,设备原产值超1000万;共享数据资源包括湖北北斗计量测试基准网9个连续运行基准站的观测数据;建有29名专家的专家库,包括长江学者1名,国家级人才计划人员4名,国家杰青1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名。

目前,本实验室为武汉大学、中原电子、长江水利委员会等近百家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提供设备共享服务;累计共享30000余小时连续观测数据;为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提供实训基地,培养北斗方向人才;设立研发课题,形成《全球定位系统(GNSS)接收机(测地型和导航型)检定规程》《监测型GNSS接收机校准规范》《影像RTK校准规范》等多项科研成果。实验室通过释放优质资源,补齐行业短板,推动北斗与防灾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