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1.围绕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

武汉站定位于地球物理与自然灾害领域,是开展相关领域综合观测、实验和科研的综合性台站。在重大科学问题方面,主要涉及引力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的基础研究、地震孕育和成灾机理及其地球物理学基础研究两个方面。

(1)引力及其相关物理规律的基础研究

武汉站根据国情,重点开展了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近距离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等基础实验和研究,保持了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先进地位。

(2)地震孕育、成灾机理及其地球物理学基础研究

地震是地球系统运动,使得应力在断层局部积累,突破岩石强度后的突然失稳破裂,往往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号称群灾之首。地震孕育和成灾机理研究,既是开展防震减灾业务的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也是地球物理学研究的核心课题之一。

地球重力场及其变化,是地球内部结构及其变化的综合反映。利用重力场、GNSS、地壳形变等综合观测资料,武汉站主要开展了重力场动态变化机理、固体潮变化及其机制、中国大陆构造运动等基础研究,为地震孕育和成灾机理、地球物理学等提供支撑,并最终服务于提升国家防灾减灾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围绕国家需求的试验研究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其中水电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力资源之一。随着我国各类大型水电大坝的建设,大坝安全监测已成为重要需求。武汉站立足地方,以三峡水库大坝安全监测为例,长期开展了相关监测和研究工作。

在此基础上开展三峡库区地壳流变特征与区域变形响应研究。1998年以来,我们在三峡地区开展的GNSS,重力及水准观测,覆盖了三峡蓄水的整个过程,为研究该地区的流变结构提供了良好契机。该观测研究还可为地表(水)荷载对基准确定的影响、荷载效应改正提供理论与实践基础。

3.围绕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以现有的引力与固体潮台站为基础,采用最新的观测技术,建立更高精度的重力系统与基准,增加兼容北斗卫星的观测与比对系统,引进高频GNSS与地震仪一体机观测系统,形成集重力、GNSS、地震、地磁、地电、钻孔应变、SLR等为一体的综合观测台站,为地震大地测量提供高精度的基准,参考框架及地球物理背景场,使其成为国际一流的地球物理观测台站和研究基地。

在观测技术方面,开展了超导、量子等高精度观测技术研究,初步组装了超导重力观测实验样机、生产量子绝对重力仪初步产品,有望打破国外同类产品的长期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