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武汉引力与固体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武汉站”)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由湖北省地震局武汉地震监测中心站和华中科技大学引力实验中心两部分组成。武汉站于2001年被科技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2007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武汉站以重力与固体潮观测为核心,建立了重力观测、引力实验、仪器比测与校准,以及重力基准确立、维持和传递等系列观测与实验设施,服务于地球物理、引力基础物理、精密测量技术开发、地震灾害监测等研究和应用领域,是集野外观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业务应用、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创新研究基地。

武汉市自新构造期以来,构造运动强度不大、地震活动频度低,地壳结构相对稳定,其观测的地球物理场可以代表地球物理场正常场。武汉站所在的湖北省地震局武汉地震监测中心站,是国际固体潮基准台之一,是中国重力观测网的核心基准站,拥有GWR超导重力仪、FG5绝对重力仪等国际先进的观测仪器,以该基准站为核心,建成了应用于绝对重力仪比测和相对重力仪检测的基线场、比测站等基础设施,为地球物理学研究、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地震监测预报等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武汉站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引力实验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引力实验研究的基地,其测定的万有引力常数G值被国际物理学基本常数委员会推荐采用,标志着我国在这一基础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重力与固体潮观测,武汉站主要开展了重力、GNSS、地形变、测震等连续观测,以及地电、地下水、SLR等观测,综合应用于重力观测基准维持、地球物理学研究、地震监测预报应用等。连续观测一般设置固定观测室,配备数字化数据采集系统,采样频率达到1Hz;地电、地下水等观测采样率达到1次/天以上,SLR观测则依观测任务计划动态安排。

武汉站是国内唯一保有覆盖全国的重力场变化数据、万有引力实测常数等的数据资源的单位。依托武汉站基准,并辐射全国的重力场变化资料,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覆盖范围最大、复测期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科学数据资料。武汉站作为中国地震监测预报的基准站之一,同时具备地震等监测仪器中试功能,自行研制的原子干涉重力仪,于2017年参加了国际计量的研究性比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站秉承立足科学观测、支撑行业应用、开放包容共享的原则开展野外站的观测和数据成果共享服务。十几年来,武汉站积累了海量观测数据(200TB以上),均按国家及中国地震局有关技术标准进行了处理和保存,并通过国家重力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地壳形变台网中心、中国地震局GNSS数据产品服务平台等对外提供共享服务。数据资源在支撑地震监测预报、重大仪器装备国产化、基础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武汉站主要计划新建仪器比测场地,并增加地下水、超短重力基线等观测。同时,注重开展重力、GNSS、局部水文地质环境等相互关系影响研究,提高观测数据质量和科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