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重力与固体潮研究室是中国地震局重力观测技术管理的业务依托部门,设有国家重力台网中心,是中国地震局“十·五”地震前兆台网的五个学科中心之一,为地震重力台网正常运行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其主要职能如下:

1. 中国地震重力台网运行与规范化管理

中国地震重力台网包括流动相对重力联测网、绝对重力站网和连续重力观测站网。国家重力台网中心提供台网运行技术咨询、指导与服务,包括台网重力观测技术与标准、数据处理技术与软件、质量评价标准等;观测资料质量监控、质量验收和评比;“局管公用”相对重力仪器的维护和使用分配。

2. 重力观测资料汇集、储存与更新

除了不断汇集、储存和更新目前重力台网观测的新数据外,国家重力台网中心还收集储存了数十年来我国重力台网积累的历史重力测量资料。如,国家重力台网中心积累了1985年以来的全国地震局系统的流动重力观测和连续重力观测数据资料。

3. 中国地震重力测量基准建立与维持

随着台网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地震局进行震情跟踪分析时,时变重力场的时间和空间基准成为了重要问题。为此,国家重力台网中心在武汉九峰地震台和中国地震研究所建立了绝对重力基准和重力固体潮基准观测基地。

2007年和2008年分别从美国引进世界先进的1台FG5-232绝对重力仪和1台SGC053超导重力仪。之后,以武汉九峰地震台为观测中心基地,开展重力基准的建立与维持服务。每年至少进行6期以上的绝对重力观测,多年来开展数次重力台网使用的绝对重力仪比测,参加2次国际绝对重力比测,逐步建立了我国与世界接轨的高精度绝对重力基准。同时,保障观测基地OSG超导重力仪和FG5绝对重力仪的正常运行,初步确定了潮汐重力参数基准。为我国重力观测台网的高质量运行提供了参考观测基准。如,对新引进的弹簧型连续重力观测仪进行同址比测,利用精确的潮汐基准测定各弹簧重力仪的格值系数,为新仪器的上台精密观测提供有力的基准支持。

4. 观测数据资料的专业化处理

对重力资料进行专业化处理,是重力台网观测数据服务于地震监测和预报的最重要环节。国家重力台网中心组织有关专业科技人员,开发或研制具有国际水准的数据处理分析与管理平台,并利用该软件平台及时对观测数据进行准确处理分析。

5. 重力数据产品产出和共享服务

对观测数据日常处理结果或数据产品进行分级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共享服务,多年工作表明,重力数据产品产出能够满足地震预测的需要和有关科学研究的需要,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

本着服务地震科学的宗旨,定期发布国家重力台网观测资料及相关产品,及时与地震系统内外的监测、科研及工程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使重力台网观测资料服务于地震监测、分析预报、测绘勘察和基础研究等社会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