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一、地球物理综合观测新型传感器、台网观测技术及其相关仪器的研发

研制成功超宽频带地震仪等系列地震观测仪器,具有低噪声、高灵敏度、大动态的特点,是国家数字地震台网的骨干仪器,担负着地震监测与大震速报的重任,仪器频带覆盖高频地震波、长周期地震波、火山、核爆炸和固体潮汐的宽广频带,具备全方位记录地震孕育、发生与震后信息的能力,可以获取频率信息丰富的地球物理信息,对于慢地震研究、地震前驱波观测、核爆炸监测、板块运动观测、地球动力学研究和地球深部构造研究等方面具有开创性的应用前景,对于促进地球科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超宽频带地震仪

在立足各类地球物理综合观测仪器的同时,积极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自主研发了旋转地震计和一体化GNSS强震仪。

旋转地震计

一体化GNSS强震仪

在重力观测技术方面,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海洋重力仪,在1984年搭载在向阳红10号船,进行了中国首次南极科考;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微伽重力仪DZW,实现了批量生产;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专项“绝对重力仪”的研制,初步具备了绝对重力仪的国产化,奠定了产业化基础。

搭载在向阳红10号船上的DZY-2型海洋重力仪

DZW微伽重力仪

绝对重力仪

VP型垂直摆倾斜仪是用于倾斜固体潮观测与地震前兆信息的监测的地形变观测设备,其优于千分之一角秒的分辨力和拓宽的频带不但满足了对地倾斜固体潮的观测,并且也能记录到更多的地震信息,现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各个台站,取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VP垂直摆倾斜仪及数据采集器

研发成功微动勘探系统,利用地球天然微动为震动源,采用台阵技术记录微动波来探测地下深部地质构造。

微动勘探系统

二、地震计量体系及新技术研究

作为中国地震局监测司授权的地震形变仪器检测机构,承担定点形变仪器的定型检测和相关定点形变仪器校准规范的编写工作。

摆式仪器检测平台

伸缩仪检测平台

水管倾斜仪检测平台

三、空间测量技术研究

长期从事卫星激光测距技术研发和观测,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和国际上口径最大的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并多次在我国西北部地区进行观测,填补了观测区域的空白,是地壳运动观测的有力工具。

我国第一台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TROS-I

国际上口径最大的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TROS1000

四、产学研检服用一体化工作

为武汉地震工程研究院开发无线多通道微型阻抗分析仪;为武汉地震计量检定与测量工程研究院开发基线场棱镜无线控制装置;为武汉地震科学仪器研究院开发地震电梯控制开关、核电地震数采等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