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基于空间观测技术开展卫星精密定轨、坐标精确测定及地壳运动高精度监测;建立中国大陆及周边主要构造及边界带精细的运动学模型;结合地球物理、地震地质等资料,开展震源过程及地球动力学研究;探求地壳运动与地震活动的关系及其动力学机制,并应用于地震预测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依托中国地震局全国定点形变观测台网,开展倾斜应变观测台网的运行维护与技术支撑、数据质量监督和评价,数据产品产出和共享服务,连续形变观测数据分析处理和地震趋势分析;利用连续形变观测数据开展微动态地壳运动、地震破裂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2.依托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CORS网等GNSS观测资源,采用GAMIT、Bernese、GIPSY、PANDA等国内外知名软件开展高精度北斗/GNSS数据处理与产品产出,通过中国地震局GNSS数据产品服务平台为地震局系统地震预测、地球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产品。

3.开展高频GNSS动态形变监测系统的软硬件集成研究,利用高频GNSS监测地震波引起的动态形变过程,联合联合地震仪和强震仪资料研究地震的破裂过程和机理,开展基于高频GNSS的地震和海啸预警。

4.利用连续和流动GNSS观测及InSAR观测,获取高精度的地壳运动形变场,探索研究中国大陆及主要断裂带的现今地壳运动特征及其与地震活动的关系。

5.综合利用北斗/GNSS、InSAR、固定台站倾斜应变、钻孔应变和流动长水准、跨断层短水准等大地测量资料,对地质构造和活动断裂带的震间、同震及震后形变开展高精度地壳变形监测。开展地壳应力、震源机理、破裂过程、滑动分布、震后形变机理、断层及岩石圈流变性质等研究。

结合地球物理、地震地质及遥感资料,利用地震大地测量学、地球动力学及地球物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地质构造及活动断裂带地球物理场的时变过程、空间转换及其强震的孕育和触发机理,为地震预测预报研究提供理论基础。采用数值模拟技术探索地震物理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