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大地测量与形变研究室由始建于八十年代的空间大地测量研究室和地壳形变与地震研究室演变整合而来,主要是以现代大地测量学为主导,结合地壳形变和地球动力学,开展大地测量学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主要技术手段包括北斗/GNSS、SLR及InSAR等空间技术以及传统的潮汐形变观测技术(水管倾斜仪、垂直摆、水平摆、洞体应变、体应变、钻孔应变、钻孔倾斜等),主要研究内容为现今地壳运动(包括:区域地壳变形、断层运动、地壳应力应变、地壳介质变化)与地震孕育发生的关系、形变前兆机理、中长期地震预测,并开展大陆动力学、地球陆海变化及其环境影响、演化规律等研究,开展全国固定台站倾斜应变、钻孔应变和流动长水准、跨断层水准等观测手段技术研究和数据产品标准化服务。通过跟踪国际现代大地测量观测技术的最新发展,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我国现代大地测量的理论与观测技术水平,推进其在我国地震科学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应用。

研究室目前有正式工作人员22名,其中研究员3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研究员6人;博士11人、硕士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中国地震局青年人才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