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水工震害风险与减灾研究室是由中科院测地所(1970年以前)--武汉地震大队地震地质与工程地震研究室(1970-1980年)--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水库诱发地震与构造地震研究室(1980-2001年)--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武汉地震工程研究院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室(2001-2003年)--武汉科技创新基地水库诱发地震研究室(2003年至2020年)逐渐演变而来的。

1961年新丰江发生6.1级水库地震后,当时的中科院测地所即参与了该地震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并开发和研制了一批观察水库坝体及库区地壳形变的仪器;1970年测地所全建制并入地震系统成立武汉地震大队后,水库诱发地震进入正规研究阶段,先后对丹江口水库、新丰江水库、前进水库、柘林水库、参窝水库、黄石水库、佛子岭水库以及邓家桥水库的水库诱发地震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分析。

1984年以来,在国家地震局的领导下,研究室把水库诱发地震的研究重点放在了长江三峡和清江隔河岩水库诱发地震方面,主持和参与了长江三峡工程“六五”“七五”“八五”“九五”等水库诱发地震问题的研究,并取得大量科研成果,多次受到国家的奖励。水工震害风险与减灾研究室针对长江流域大型水利设施多、地震风险不容忽视的特点,开展水工震害风险的环境影响分析和机理研究;利用地震工程学、岩土工程学等理论与技术开展地震地质灾害评估、防治与减灾技术等方面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