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销 网站搜索 网站地图
 

/images/logo.png

湖北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主办

地震观测技术与仪器研究室,20世纪70年代成立,主要研究空间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观测的有关技术、理论、观测和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

在地震观测技术方面,研制成功超宽频带地震仪等系列地震观测仪器,是国家数字地震台网的骨干仪器,担负着地震监测与大震速报的重任。

在地壳形变观测技术方面,研制了多种地壳形变观测仪器和数据采集器,组成的综合观测系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壳形变观测网络。

在空间测量技术方面,长期从事卫星激光测距技术研发和观测。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和国际上口径最大的流动卫星激光测距仪。

在重力观测技术方面,研制了中国第一台海洋重力仪;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微伽重力仪,实现了批量生产;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专项“绝对重力仪”的研制,初步具备了绝对重力仪的国产化,奠定了产业化基础。

地震观测技术与仪器研究室研制的各种观测仪器和系统,为地震及地球物理、空间大地测量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观测资料,对科学研究、地震预报、灾害防御等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成果转化方式支持企业,为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提供技术支撑。